BRIDGEBRIDGE
首页阶段关于活动专家导师组织机构English
可持续设计行动面向可持续目标的责任力 - 为美好地球设计
BRIDGEBRIDGEBRIDGE
阶段
视野
Aug 8 Sun Sep 3 Fri专家团队与企业导师将通过视频平台发表主题演讲,并提供相关设计技能的培训。
创想
Sep 4 Sat Sep 11 Sat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学生团队合作探索可持续设计解决方案。
实践
Sep 12 Sun 开始被选中的想法与提案将有机会在企业专家的指导下,得到完善并得以孵化落地。
关于 BRIDGE 2021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什么才是世界“正常”的样貌。2021年距离联合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设立的期限2030年仅剩9年。从当下跨越到可持续的未来,我们需要怎样行动? 面对这一发问,BRIDGE(Better Responsibility Initiative - Design for Good Earth)可持续设计行动聚焦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海内外高校学子,发起校企合作,意欲用设计的语言解构“可持续发展目标”,用设计的力量共建可持续桥梁。 具体而言,BRIDGE行动将以5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要设计命题和讨论对象。它们是“优质教育”、“体面工作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永续社区”、“责任消费和生产”。 BRIDGE行动由浙江大学发起,是对《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的积极响应。2021年03月,浙江大学推出《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将学校自身发展融入全球议程,为国家落实2030议程贡献“浙大智慧”,助力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样板”。
活动实况
专家团队
BRIDGE
青木史郎 教授Good Design Award名誉顾问、日本设计咨询协会·日中设计交流会议执行理事、日本艺术工学会执行理事、日本设计学会名誉会员。先后任教于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首都大学大学院。东京艺术大学、产业技术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BRIDGE
渡边诚 教授千叶大学融合理工学府设计学部教授,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负责日本千叶大学教育与国际交流事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设计、设计管理等。
BRIDGE
Byung-keun Oh 教授现任韩国延世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部教授,兼任韩国设计科学学会副会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与媒体设计、用户调研方法、设计教育、公共服务设计、设计美学。
BRIDGE
Mohan Rajesh Elara 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工程产品开发学系助理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学院客座教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SG Mark设计奖和2018年A'设计奖的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人技术等。
BRIDGE
应放天 教授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任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任副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BRIDGE
孙凌云 教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黄廷方讲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创新、设计与创业联盟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设计思维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化与多感知通道信息传递等。
BRIDGE
Byoungkwan OH 教授延世大学设计与艺术系研究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数字医疗信息设计、视频内容设计、动态图形设计、角色设计与故事呈现。
BRIDGE
黄敬华 副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类工效学、设计认知、人体生物节律、情感设计、服务设计等研究。
BRIDGE
Ikjoon CHANG 副教授日本千叶大学设计研究所副教授。 研究领域主要为基于平面设计的品牌设计、编辑设计、插图设计与信息设计。
BRIDGE
Maria Rita Ferrara 副教授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工业设计副教授,材料设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聚焦于以设计方法、开放式创新方法为媒介的新兴材料、智能材料和生物智能材料领域,以及在材料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对不同领域的设计的调和。
BRIDGE
Preben Hansen 副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人机交互与信息搜索方向副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名誉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交互设计、自动驾驶、可持续设计、人与建成环境交互以及基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方法的再生设计。
BRIDGE
姚力宁 助理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互动研究所助理教授,变形物质实验室主任。
BRIDGE
薛海安 助理教授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项目为“为情绪调节而设计”,旨在发展一种能说明潜藏在人与设计的交互中的情绪体验机制的理论,并阐明设计支持的情绪调节如何促进人类福祉。
BRIDGE
Immanuel Koh 助理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与可持续设计与设计与人工智能两学系助理教授,领导人工建筑实验室。在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与建筑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BRIDGE
Carlos Bañón 助理教授建筑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与可持续设计(ASD)学系助理教授,Airlab @SUTD联合创始人,西班牙 Subarquitectura Architects 联合创始人。主要领域为建筑环境中的数字设计和先进制造方法。他的作品曾获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BRIDGE
梁清河(梁町) 助理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联盟创始人、中国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联盟联合创始人、中国可持续设计学习网络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为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福祉设计、生活方式设计研究和整合设计思考。
BRIDGE
Elizabeth Yerin SHIM 助理教授韩国延世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助理教授。 取得首尔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包括纽约维亚康姆网络 Logo 的设计总监。 赢得20多个国际设计大奖。
BRIDGE
Juan Carlos Chacon Quintero 助理教授千叶大学设计系助理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与机器学习、交互与数据可视化有关的研究。
BRIDGE
Hisa Martinez Nimi 研究人员千叶大学设计研究所设计研究者。目前主要从事与平面设计和机器学习有关的教育项目。
BRIDGE
厉向东 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人机界面,跨设备交互以及创新媒体设计。
BRIDGE
张克俊 副教授浙江大学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设计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科技设计创新创业重点实验室(NEXT Lab)、幸福实验室(HappiLab)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跨媒体情感计算、设计大数据等。
BRIDGE
陈实 副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与交互设计、视觉设计计算、设计认知 。
BRIDGE
徐雯洁 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产品设计、智能家居、智能健康生活。
BRIDGE
江浩 讲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设计认知、产品设计及评估、针对老人和残障人士的辅具设计。
企业导师
BRIDGE
在天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总监,负责高校与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的合作,拥有超过15年的互联网用户体验设计经验,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实践。
BRIDGE
杜素蚂蚁设计事业部总监,支付宝设计和国际设计负责人,设计委员会公益小组负责人,电商领域10+年设计经验。
BRIDGE
徐途阿里巴巴高级体验设计专家、体验设计博士、阿里拍卖设计团队负责人。擅长博弈论、商业模型探索与跨学科研究。在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中负责与高校合作事宜。
BRIDGE
群剑阿里巴巴淘宝设计部商家私域产品设计负责人,从事淘宝客户端产品设计超7年,擅长产品设计语言,设计系统的搭建。
BRIDGE
郑明峰(西鹿)阿里巴巴高级体验设计专家,拥有十年互联网用户产品设计经验,目前致力于研究旅行行业数字化设计,关注旅行时空体验的服务重构。
BRIDGE
彭朝辉(桑行)支付宝设计事业部商家生态&大公益设计负责人,从事设计专业14年,具备丰富的商业设计、公益设计、产品设计经验。
BRIDGE
顾伟(布颜)阿里巴巴体验设计专家,拥有11年设计经验,在1688、天猫、支付宝等从事过品牌设计、工业设计、空间设计等工作,曾任淘宝双十一品牌总设计师。具备跨领域的综合设计机会洞察能力。
BRIDGE
毛并楠支付宝高级体验设计专家,负责支付宝生活服务行业和教育行业的产品服务设计,以及助力支付宝生态服务的体验提升。
BRIDGE
常鑫(青鑫)支付宝设计事业部财富设计团队负责人,推动包容性设计和无障碍设计在企业的应用和发展。同时是蚂蚁森林、蚂蚁庄园、蚂蚁公益设计平台的发起人和社会创新践行者,不断通过设计解决社会问题,强调设计的可持续和民主性。
BRIDGE
刘晓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高级体验设计专家,现负责Alibaba.com买家产品及品牌营销设计团队,在国际化B2C和B2B商业领域10+年设计经验。
BRIDGE
段天华阿里巴巴设计BU设计总监,AliExpress速卖通设计负责人,有中美两地科技行业多年从业经验,覆盖to B和to C全球市场,致力于数据驱动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领域。
BRIDGE
彭博(肇然)阿里巴巴高级体验设计师,负责手机天猫APP用户体验设计。擅长符号学和产品设计架构搭建。在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中参与和组织高校合作事宜。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BRIDGE浙江大学
联合主办单位
BRIDGE
BRIDGE
BRIDGE
支持单位
BRIDGE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
BRIDGE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
指导单位
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承办单位
BRIDGE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
BRIDGE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特别鸣谢
BRIDGE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BRIDGE